PCB layout电路设计七大法宝!

2018-01-04 17:01:17 来源:21IC
标签:
 
能够应用和生产,继而成为一个正式的有效的产品才是PCB layout最终目的,layout的工作才算告一个段落。那么在layout的时候,应该注意哪些常规的要点,才能使自己画的文件有效符合一般PCB加工厂规则,不至于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额外支出?
 
这篇文章为是为大家总结出目前PCBlayout一般要遵行七大规则:
 
一、外层线路设计规则:
(1)焊环(Ring环):PTH(镀铜孔)孔的焊环必须比钻孔单边大8mil,也就是直径必需比钻孔大16mil。Via孔的焊环必须比钻孔单边大8mil,直径必需比钻孔大16mil。总之不管是通孔PAD还是Via,设置内径必须大于12mil,外径必须大于28mil,这点很重要啊!
(2)线宽、线距必须大于等于4mil,孔与孔之间的距离不要小于8mil。
(3)外层的蚀刻字线宽大于等于10mil。注意是蚀刻字而不是丝印。
(4)线路层设计有网格的板子(铺铜铺成网格状的),网格空处矩形大于等于10*10mil,就是在铺铜设置时line spacing不要小于10mil,网格线宽大于等于8mil。在铺设大面积的铜皮时,很对资料都建议将其设置成网状,一来可以防止PCB板的基板与铜箔的黏合剂在浸焊或受热时,产生挥发性气体﹑热量不易排除,导致铜箔膨胀﹑脱落现象;二来更重要的是网格状的铺地其受热性能,高频导电性性能都要大大优于整块的实心铺地。但是本人认为在散热方面不能以网格铺铜的优点以偏概全。应考虑到局部受热而会导致PCB变形的情况下,以损耗散热效果而保全PCB完整性为条件应采用网格铺铜,这种铺铜相对铺实铜的好处就是,板面温度虽有一定提高,但还在商业或工业标准的范围之内,对元器件损害有限;但是如果PCB板弯曲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出现虚焊点,可能会直接导致线路出故障。相比较的结果就是采用以损害小为优。真正的散热效果还是应该以实铜最佳。在实际应用中中间层铺铜基本上很少有网格状的,就是因温度引起的受力不均情况不象表层那么明显了,而基本采用散热效果更好的实铜。
(5)NPTH孔与铜的距离大于等于20mil。
(6)锣板(铣刀)成型的板子,铜离成型线的距离大于等于16mil;所以在layout的时候,走线离边框的距离不要小于16mil哦。同理,开槽的时候,也要遵循与铜的距离大于等于16mil。
(7)模冲成型的板子,铜离成型线的距离大于等于20mil;如果你画的板子以后可能会大规模生产,为了节约费用,可能会要求开模的,所以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预见到。
(8)V-CUT(一般在Bottom Mask和Top Mask层画一根线,最好标注一下此地要V-CUT)成型的板子,要根据板厚设计;
 
[1]板厚为1.6mm,铜离V-CUT线的距离大于等于0.8mm(32mil)。
[2]板厚为1.2mm,铜离V-CUT线的距离大于等于0.7mm(28mil)。
[3]板厚为0.8mm-1.0mm,铜离V-CUT线的距离大于等于0.6mm(24mil)。
[4]板厚为0.8mm以下,铜离V-CUT线的距离大于等于0.5mm(mil)。
[5]金手板,铜离V-CUT线的距离大于等于1.2mm(mil)。
 
注意:拼板的时候可别设置这么小的间距,尽量大一点哦。
 
二、内层线路设计规则:
(1)焊环(Ring环):PTH孔的焊环必须比钻孔单边大8mil,也就是直径必需比钻孔大16mil。Via孔的焊环必须比钻孔单边大8mil,直径必需比钻孔大16mil。
(2)线宽、线距必须大于等于4mil。
(3)内层的蚀刻字线宽大于等于10mil。
(4)NPTH孔与铜的距离大于等于20mil。
(5)锣板(铣刀)成型的板子,铜离成型线的距离大于等于30mil(一般40mil)。
(6)内层无焊环的PTH钻孔到铜箔的距离保持在至少10mil(四层板),六层板至少11mil。
(7)线宽小于等于6mil线,且焊盘中有钻孔时;线与焊盘之间必须加泪滴。
(8)两个大铜面之间的隔离区域为12mil以上。
(9)散热PAD(梅花焊盘),钻孔边缘到内圆的距离大于等于8mil(即Ring环),内圆到外圆的距离大于等于8mil,开口宽度大于等于8mil。一般有四个开口,至少要保证二个开口以上。
 
三、钻孔设计规则
(1)PCB板厂原则上把“8”字形的孔设计成槽孔(环形孔)。所以建议在layout的时候尽量做成环形的,实在没有这个功能,可以放N多个圈圈,尽量多的错位叠起。这样最后环形槽就不会出现“狗要齿”了,制板厂也不会因为你的槽孔而断了钻头!
(2)最小机械钻孔孔径0.25mm(10mil),一般孔径设计大于等于0.3mm(12mil)。比这小的话或者刚好0.25mm,制板厂的人肯定会找你的。为什么呢,在(5)找到你要的答案吧!
(3)最小槽孔孔径0.25mm(10mil),一般孔径设计大于等于0.3mm(12mil)。同(2)。
(4)一般惯例,只有机械钻孔单位为mm;其余单位为mil。本人画图的习惯是,除了做库因为要量尺寸用mm,其余都用mil为单位,mil的单位小,实在方便。
(5)激光钻孔(镭射)孔径一般为4mil(0.1mm)-8mil(0.2mm)。一般6层以上、又非常密集的板子,才会采用这种技术,例如手机主板,当然价格肯定会提高一个N个等级了。更重要的是PCB最小能加工的要素:一至三阶盲埋孔,激光(镭射)钻孔最小4mil(0.10mm),最小线宽4mil(0.10mm),最小间隙4mil(0.10mm)。埋孔,顾名思义埋在板层中间不见天日的,仅作为导通用的;盲孔,一头露在外面一头躲在里面的,通常也只作为导通用的。而激光(镭射)钻孔,穿透厚度小于等于4.5mil,而是打出来的是圆台孔。所以别想用激光钻孔(镭射)工艺来打通PAD,Via勉强用用就不错了。所以放置PAD时千万注意,别忘了0.25mm限制。
 
四、文字设计原则:
(1)文字线宽6mil以上,文字字高32mil以上,文字线框的线宽6mil以上。
 
五、孔铜与面铜设计原则
(1)一般成品面铜1OZ(35um)的板子,孔铜0。7mil(18um)。
(2)一般成品面铜2OZ(70um)的板子,孔铜0。7mil(18um)-1。4mil(35um)。
 
六、防焊设计原则
(1)防焊比焊盘大3mil(clearance)。很多软件是默认设置的,可以自己找找看!
(2)防焊距离线路(铜皮)大于等于3mil。
(3)绿油桥≥4mil,即IC脚的防焊之间的空隙(dam)。
(4)BGA位开窗和盖线大于等于2mil,设计绿油桥,不足此间距则开天窗制作。
(5)金手指板的金手指部分必须防焊打开,包含假手指。
(8)防焊形式的文字线径≥8mi,字高≥32mil。
 
七、当然这只是一般原则,具体问题还是需要具体分析的了。
 
 
 
关注与非网微信 ( ee-focus )
限量版产业观察、行业动态、技术大餐每日推荐
享受快时代的精品慢阅读
 

 

继续阅读
PCB layout用啥软件比较好?Cadence or AD?

pcb layout是印刷电路板。印刷电路板同时也叫印制电路板,是一种让各类电子元件实现有规则连接的载体。

完整的芯片反向设计流程原来是这样的!(实例讲解)
完整的芯片反向设计流程原来是这样的!(实例讲解)

现代IC产业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,所有产品都是日新月异,使得各IC设计公司必须不断研发新产品,维持自身企业的竞争力。

工程师武功秘籍之信号完整性9大招
工程师武功秘籍之信号完整性9大招

我近期收到一些网友的询问的几个截图,其实,一直都有网友询问类似的问题,特别是在这春暖花开的招聘大季节中,更是经常在微信上收到类似的信息。有的网友给他们回复啦,有时由于时间问题,有的没有回复,在这里把之前的一篇文章重新再发一遍。

详解开关电源变压器的设计、布局及调试
详解开关电源变压器的设计、布局及调试

作为一个变压器工程师,需要那些技能才能很好的驾驭这份工作,才能够在这个工作链中扮演一个角色。首先,必须要了解变压器在电路中起的作用,学习变压器在电路工作时的电压电流波形。

Mentor Graphics:供应商与OEM在汽车线束变更管理上遇到的挑战

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的领导厂商 Mentor Graphics近日发布一份题为《供应商与OEM在汽车线束变更管理上遇到的挑战》的研究报告。

更多资讯
印刷电路板的EMI噪讯对策技巧

随着电子组件功能提升,各种电子产品不断朝向高速化方向发展,然而高性能化、多功能化、可携带化的结果,各式各样的EMC(Electro Magnetic Compatibility)问题,却成为设计者挥之不去的梦魇。

微电子封装的BGA封装

90年代前半期美国提出了第二代表面组装技术的IC封装技术--BGA(球栅阵列封装),其进一步的小型封装为CSP(芯片规模封装),在20世纪90年代末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。

各类阻水、防水型数字电缆应用简介

本文主要介绍了目前综合布线市场上使用比较多的各类阻水、防水型数字电缆,并简单阐述了该类产品的工艺设计、电气性能特点和生产过程中关键制造技术的控制。

PCB设计工程师不得不知的法则

尽管目前半导体集成度越来越高,许多应用也都有随时可用的片上系统,同时许多功能强大且开箱即用的开发板也越来越可轻松获取,但许多使用案例中电子产品的应用仍然需要使用定制PCB。在一次性开发当中,即使一个普通的PCB都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。

印刷电路板上被动组件的隐藏行为和特性

传统上,EMC一直被视为「黑色魔术(black magic)」。其实,EMC是可以藉由数学公式来理解的。不过,纵使有数学分析方法可以利用,但那些数学方程式对实际的EMC电路设计而言,仍然太过复杂了。幸运的是,在大多数的实务工作中,工程师并不需要完全理解那些复杂的数学公式和存在于EMC规范中的学理依据

Moore8直播课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