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焊缝的焊接牢度
 
与焊接电流、焊接速度、钨棒与工件位置高度及角度、工件拼缝间隙等因素有关。厚度为 0.8,电流一般控制在 75~110A,焊接速度一般为 700~1000mm/min,钨棒针尖与工件距离为 2.7~3.0mm,焊枪角度一般与工件垂直向焊接方向后倾 15~20 度。焊丝的送丝角度与工件平面成 10~15 度,并与焊接方向线重合。焊丝直径选用 0.55mm,焊接后效果较好。
 
二、焊缝平面度质量控制
 
1、寸才有保证。可采取下列措施:
 
2、尽可能减少工件发热量、发热面积。(控制好焊接电流和电压、焊接速度、焊缝宽度)
 
3、较合适夹具压紧压平。
 
4、尽可能快速冷却装置。
 
5、焊缝长度大于 120㎜,拼接时考虑焊缝的收缩率。0.8㎜厚材料收缩率为 0.08%~0.15%  这里我在岛式机装饰筒的工装上做过多次试验也证实了这一点。(用小电流焊接使工件变形相应减小;调平压板增加了与工件传导面积;加大夹紧力使工件变形量减到最小;压板用紫铜制作下支梁镶紫铜并通冷却水增加热传导速度。)焊缝直线度的控制与工件焊接质量有直接关系,自动焊上控制容易,手工氩弧焊完全取决于操作者熟练程度,与焊接牢固性等有关。为较好控制焊缝直线度,仅可能采用自动焊接。对于焊缝的收缩率,在工件拼接时起始点不能留间隙,结束处按焊缝长度结合材料厚度收缩率留出一定间隙。材料厚度不同收缩率不同,一般是材料越厚收缩率越大。
 
 
三、焊缝直线度的控制
 
在实际中焊缝直线度对外观影响很大,手工操作时主要取决于工人的熟练程度,采用自动焊接能很好控制焊缝直线度。
 
四、焊缝高度和宽度的控制
 
1、对加丝焊接来说与送丝速度、焊丝直径、电流大小、工件之间的间隙大小、焊接速度有关,在相对不变的前提下主要有以下特性:焊缝高度与送丝速度成正比、与焊丝直径成正比、与焊接电流成反比、与工件间隙成反比、与焊接速度成反比。
 
2、对不加丝焊接来说与电流大小、工件之间的间隙大小、焊接速度有关,在相对不变的前提下主要有以下特性:与焊接电流成反比、与工件间隙成反比、与焊接速度成反比。焊缝宽度与焊接电流成正比、与焊接速度成反比。合理控制上述过程能得到理想的焊缝高度和宽度。
 
五、焊缝均匀性的控制与工件焊接质量有直接关系,自动焊上控制容易,手工氩弧焊完全取决于操作者熟练程度,与焊接牢固、美观、平面度等有关。为较好控制焊缝均匀性,仅可能采用自动焊接。
 
六、焊缝颜色可直接反影出焊接过程中的气体保护状态、冷却状况、焊接电流、焊接速度等调节的合理性。为达到较好的焊缝颜色,一般采用下列办法:
 
1、较好气体保护。一般内嘴直径在 5~20㎜之间,气体流量为 5~25L/min。气体流量过小,气流挺度差、排开空气能力差,影响保护效果。流量过大,则造成紊流、卷入空气使保护效果显著下降。喷嘴直径过大,不但影响观察焊缝,而且使气流流速过低,造成挺度不足保护效果下降。施工时应注意环境风速对保护作用的影响,当风速超过规定值时,会造成保护气体紊乱,这时应适当增加气体流量克服风速对其影响。
 
2、使工件有较好的热传导,提高冷却速度,增加冷却效果。比如用紫铜做夹紧工装夹在焊缝相近处、在工装上通冷却水等等。
 
3、在保证焊接牢固度前提下,仅可能采用小电流减小热量产生。
 
4、合适的焊接速度,速度过快工件温度还很高时已移出气体保护范围这样颜色会不好,速度过慢时在单位时间内对工件的热量会增多工件变色会严重。
 
5、保护气体延时关闭。
 
七、起弧与收弧的控制,由于设备和操作技能方面的局限性,往往起弧与收弧处缺陷较多。我们采用下列手段加以解决:
 
1、减小起弧和收弧电流,减慢电流提升速度,这样能有效防止咬边、熔蚀等缺陷。
 
2、在工件上增加一定长度的引弧板和收弧板,完成焊接后去除。
 
3、起弧时提高送丝速度等。
 
八、裂纹
 
在 304 不锈钢焊接中大多产生的是热裂纹,最直接的原因为材料中有害元素 S、P、C、Si、Mn 影响较为突出,解决办法有限制有害元素含量,焊缝中加入细化晶粒元素。工艺上可采用引弧板和收弧板将弧坑移出工件外,可以避免弧坑裂纹在工件上产生。
 
九、焊件的尺寸包括长度尺寸和角度
 
从我们多次工艺试验中得到如下规律:焊缝在冷却后都具有收缩性,焊缝距离越长收缩越大,板料越厚收缩越大,当然还有电流大小对它的影响,焊接速度、冷却速度等诸多因素。为保证工件焊接后达到设计尺寸要求,我们采用给焊接拼缝一定的间隙(间隙形状如等腰三角形),当然起弧处是不能有间隙的。以 0.8 厚 304 不锈钢板(用数控直缝焊机焊接且用夹具压紧)为例,它的收缩值为 0.8㎜厚材料收缩率为 0.08%~0.15%,在没加夹紧装置时收缩更大,对角焊接时的角度误差也如此。